还您一个轻松自然的工作心情
新闻动态 NEWS DYNAMICS
浅谈办公建筑的发展 I
来源: | 作者:小北 | 发布时间: 2022-10-27 | 1296 次浏览 | 分享到:

   本篇为转载自小麦咨询 


浅谈办公建筑的发展 I

如果问一个当下的都市人,你呆的时间最多的空间是哪里?相信大多数人的答案一定是办公室。要么在自己的办公室,要么在别人的办公室,要么在去办公室的路上……现代商业的繁荣带来了城市化和高耸入云的办公建筑群。如果今天去到全世界各大城市,人们无不感叹天际线的宏伟。北京、上海、香港、东京、纽约、芝加哥、伦敦……中国尊、上海中心、帝国大厦、世贸大厦……一幢幢办公大楼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同时成为打卡圣地、城市名片。人们在这些建筑里改变着周遭的世界,同时改变着自己和未来。空间承载着人们的梦想,人与空间相互影响、相互成就。

今天我们希望通过对办公建筑发展过程的回顾和归纳,试图去探索人与办公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及其背后的推动因素。人们是因何原因一次次地创造出新的办公建筑形式,而办公建筑及其内外部的环境应该如何更好地支持人们的商业活动?

身处于当下的信息时代,本文所写的内容均是来自于那些伟大前辈的一些总结和著作,我们仅仅是做为一个学习者和研究者将内容进行了一些整理和推论,做为坚定信心的理论基石和指导未来工作的逻辑指南。写出来是为了和同行者共同分享、探讨,有价值的东西应该让更多人看到。凡事必有因,有因才有果!通过回顾过去,试图发现些许规律,推论未来发展趋势,从而让当下的工作更加正确。

Do the right things and do it right ! 欢迎大家围观和批评指正。



以下开始正文。

办公建筑可以说是我们这个时代中最具特征的建筑类型,仅次于住宅,它已经成为当代成年人最重要的生活环境。自整个20世纪到如今,办公场所雇佣的人力所占比重在稳定增长。经济增长和工作场所设计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值得探索的内容。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住宅和城市设计是经历许多个世纪的历史发展形成的,就像不同语种那样相互区别;而现代办公建筑的设计是从上世纪少数几个范例发展而来,故世界各地许多办公建筑基本上可以看成是同一语种的不同方言。

因为是讨论办公建筑,因此办公室的最最早期形态——中世纪以前的欧洲教会神职人员的工作间、文艺复兴时期商人家中的角落、我国古代商家的前铺后坊——我们不做过多叙述。

第一篇章


当官僚体制的需要超过更属象征性的市政厅或其他政府所在地,政府办公楼就出现了。16世纪后叶所建的政府办公楼,就已经具有明显的建筑风格了。在Nikolaus Pevsner 所著的《建筑的历史》一书中,我们得以知道第一栋有案可考的政府办公建筑是1560~1571年间,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乌菲齐宫廷(Uffizi,原为政府办公楼,现为博物馆)。这栋政府办公场所是由许多独立的房间组成,再加上长廊而连成一体,好像今天的学校建筑。建筑平面上它以宽阔重复的工作面积为特色,表现在立面上则是规整排列的窗户。本着凡事必有因的思路,我们向前探索发现,这种建筑风格还是深受文艺复兴时代贵族宅邸的影响,如1462年的意大利皮恩扎的皮克洛米尼府邸、甚至更早的1314年佛罗伦萨的韦齐奥宫,它们都曾是贵族的府邸,但在后来的历史长河中又扮演过城邦政府的办公楼、银行机构的办公楼,它们为日后的办公建筑带来了深深的影响。

乌菲兹美术馆(Uffizi Gallery)是一家著名的美术馆,毗邻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佛罗伦萨历史中心的西欧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它是意大利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也是访问量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世界上最大和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并且收藏了许多无价作品,尤其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

美第奇家族的统治者死后,他们的艺术品收藏被送给佛罗伦萨市,这是由最后一位美第奇继承人安娜·玛丽亚·路易莎(Anna Maria Luisa)谈判达成的著名的Patto di famiglia。乌菲齐美术馆是最早的现代博物馆之一。自16世纪以来,该画廊一直按要求向游客开放,并于1765年正式向公众开放,并于1865年正式成为博物馆。

皮科洛米尼府邸意大利皮恩扎,1462年。文艺复兴时代贵族宅邸,常做银行用,为日后办公建筑之先行。


当银行业与贸易早在中世纪欧洲(世界其他地方至少也同样早)发展到需要雇佣人员的机构运作时,银行与交易所建筑类型出现了。这种机构沿用了15世纪时佛罗伦萨从事银行事业家族显赫府邸的建筑形式,在其后的发展进程中仍保持了那种府邸的某些特征诸如庄严的立面、显著的中央入口、以及不同楼层在比例上的区别。这种建筑特征其实一直影响了19世纪中叶的建筑运动和离我们很近的后现代主义建筑(稍后会提到)。


佛罗伦萨韦齐奥宫,1314年,代表文艺复兴时代一个城邦之政府办公楼。

至于那个年代处理工作的方式,仍停留在反复手工抄写的时代,没有任何机器可以替代人工,纸张也不易获取。在此环境下,工作效率是相当低的。
租赁的需要也是推动的力量之一,而租赁的方式最早来自于仓库租赁。最古老文化的时代就有仓库,说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将拥有的建筑面积租赁给各种客户的做法盛行,从而为现代写字楼概念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印刷业的发展导致了工厂的出现,工厂建筑在构造方面(钢框架、大尺度、长跨度、防火),及社会改革和城市规划方面(乌托邦式的工厂城镇)都具有创新意义。佩夫斯纳(牛人一,至少对欧洲人来说,尼古拉斯·佩夫斯纳爵士(1902-1983)20世纪最为卓越的建筑史家)印证最早的工厂出现在1497年的纽伦堡。


第二篇章


工业革命来了。18世纪后期英国首先发生了工业革命,随着资本主义的兴盛,工业生产逐渐取代了封建社会时期的农业及手工业。而后美国、法国、德国等,于19世纪初期以后,也先后开始了工业革命。在此时期,汽轮及铁路的出现,使交通运输产生了重大革命,立即引起人口及生产力的重新分配。在19世纪以前,欧美各国的人口,如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绝大多数是农业人口。而工业革命以后,因为工作需要及相关产业的配合,人们慢慢地往城市集中,城市化的趋势也就产生了(城市化urbanization,记住这个词,它是人类历史推动力中、尤其是办公场所演变过程中一个非常牛逼的角色,也是推动我们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大家都应该感受得到它的力量)。


 家庭保险大楼Home Insurance,芝加哥,1883年,威廉··巴伦·珍妮设计。第一座钢结构框架办公建筑,成为后期许多经营性写字楼的样板。


随着人口的大量移入,城市的结构、设施和面貌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大量建造房屋的需求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19世纪中叶的建筑运动开始了。在工厂热铁路热的同时,也出现了建筑热。工厂、仓库、铁路等占用了城市很大的用地比例,房屋密度不断加大,楼层数也越来越高,城市中最显赫、最华丽的建筑,不再是皇宫及教堂,代替它们的是商业和文化建筑,如银行、保险公司、百货商场、大型旅馆、商业办公大楼、博物馆及体育馆等。由此,村镇逐渐形成小城市,小城市则变成大都市,商业活动变得更加频繁,办公建筑开始快速发展。
19世纪初叶,在工业革命的影响下,1819年英国伦敦County火险公司,是有据可查最早的商用办公建筑,1830年代英国伦敦的Strand街(河岸街)和Fleet街(舰队街,后来高峰期有100多家报馆在此办公)集结了许多保险公司,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提供大量办公空间的地方。
19世纪后叶,技术革新推动下,专门作为商业办公室用的写字楼在防火框架和电梯发展的条件下,于1880年代在芝加哥和纽约出现并且开始高层化1871年,芝加哥一场无名大火摧毁了全市三分之一的建筑,由于快速重建的迫切需要与防火材料的强制规定,再加上铸铁结构技术与OTIS公司发明了电梯(是的,一不小心发现了电梯的发明公司,现在也是写字楼里最靓的仔之一),终于突破了楼高的限制,超高层建筑才逐渐成为建筑式样里的一派。因此,早期几栋杰出的高层建筑都建在芝加哥。重建大楼开始采用钢骨结构,1883年世界第一栋十层高的办公建筑,家庭保险大楼(Home Insurance公司办公楼)在芝加哥出现,开启了办公建筑的新篇章。这些钢铁结构都包裹在防火砖保护层内,形成了单一厚度的外墙,这样会有更多有用的空间及增加了实用面积。
随后,一群芝加哥建筑师们,强调钢骨结构和建筑机能的特性,他们致力表现高层建筑,并刻意创造出另一种都市景观——天际线Skyline,在建筑上形成一种风格,被称为芝加哥学派(Chicago school)。芝加哥学派最著名的建筑师是路易斯·沙利文(Louis Sullivan,牛人二,他被看做是现代主义建筑师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名言——形式追随功能,即功能定义形式是办公场所设计的绝对金句),他从1879年到1924年间完成了190栋建筑,较著名的有瓜朗提大厦(Guaranty Buliding1885-1896年)、Wainwright大厦(1891年)及C.P.S百货大楼(1904年)等。沙利文认为办公建筑是由具体写字间作为细胞组成的建筑物,正如他所设计的大厦,以同样的单元和重复的楼层组成,这种设计理念影响了二战后美国经营性办公建筑的格局,租用户可以根据需要租用或多或少的面积,确实是影响了现代写字楼的设计理念。他曾在1896年提出界定新办公大楼的基本要素,他把地下室作为机械空间、大厅为购物区和服务空间、二楼以上的楼层为一间间独立的办公区,顶楼又作为机械空间使用,从建筑外观上也反映出这三种不同的机能。(所以说他是牛人,现在的写字楼也沿用着他的观点)


瓜朗提大厦(guaranty building)于1896年在纽约州布法罗建成。大厦预示了二战后北美洲经营性办公建筑的格局,租用户可以根据需要租用或多或少的面积。

温莱特大厦(Wainwright Building1891)

 

C.P.S.芝加哥百货公司大厦建于18991904年间,它的立面处理直率地反映出框架结构的特征,大部分采用横向长窗。但是L.H.沙利文并不完全抛弃往的建筑手法,大楼细部有不少装饰,底部还用了许多铁的花饰,楼顶有小挑檐。自C.P.S.百货公司大厦问世以后,因采用框架结构而诞生的横向扁平窗成为风靡一时的新形式,被人们赠以芝加哥窗的美名。该建筑是一座跨世纪的建筑,它既包涵着过去,又启示了未来。


芝加哥城市天际线


20世纪初,钢骨结构技术上的一项重要进步是采用电弧焊技术,它能增加焊接点的强度,使得大楼继续往更高层发展。1908年美国缝纫机制造商胜家公司(Singar),将在纽约原有的11层楼加建33层的塔楼,总高44层(187m)的胜家大楼(Singar Building)成为当时的世界第一高楼。它的塔楼外观很像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砖石建筑,顶部有圆拱、老虎窗和尖塔。1913年美国大零售商Woolworth在纽约建造了58层(241m)的Woolworth伍尔沃思大厦,外形仿照欧洲中世纪哥特式教堂的细部,成为当时高层大楼的代表作。可以看到在此时期,纽约成为建筑的繁荣之地,在1950年代欧洲乌托邦式现代主义设想开始前(我认为的第三个篇章),一栋栋经典建筑拔地而起。非常著名的有竣工于1931411日的帝国大厦(高381米、总103层,1951年增添了高62米的天线后,总高度为443.7米),该建筑由Shreve, Lamb and Harmon建筑公司设计,为装饰艺术风格建筑。它的楼顶天台出现在《西雅图未眠夜》里的经典爱情圣地成为无数少女的浪漫爱情符号。当然还有洛克菲勒中心( Rockefeller Center),由19栋商业大楼组成,高259米,共69层,中心总占地22英亩,在1939年完成全部建筑。设计者为Raymond M. Hood。东西向从48街到51街,占了三个街区,南北向从第五大道到第七大道,占了三个纵向街区。这个建筑群是由洛克菲勒家族投资兴建的。在1987年被美国政府定为国家历史地标,这是全世界最大的私人拥有的建筑群,也是标志着装饰艺术风格建筑的地标物,其意义的重大,早就超过建筑本身了。特别是楼前的阿特拉斯雕像,彰显着资本主义发展的黄金时代那些资本家的自信和骄傲(阿特拉斯Atlas是希腊神话里的擎天神,他被宙斯降罪来用双肩支撑苍天。门前雕塑似乎是向世人表达洛克菲勒家族之于商业世界的重要作用,说明办公场所做为企业形象甚至家族形象的作用是被人们希望的)。


1908年建成的总高44层(187m)的胜家大楼(Singar Building1968年拆卸,成为世界最高已拆卸摩天大楼。



Woolworth伍尔沃思大厦的当年和当下


帝国大厦(Empire State Building),是竣工于1931411日的高层建筑物,是美国纽约的地标建筑物之一。位于曼哈顿第五大道350号、西33街与西34街之间。它是保持世界最高建筑地位最久的摩天大楼(1931-197241年)。1955年,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将帝国大厦评价为现代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纽约地标委员会将其选为纽约市地标,1986年该建筑被认定为美国国家历史地标。



洛克菲勒中心(
 Rockefeller Center
诞生在这个大的历史时期的上海外滩建筑群,一幢幢不同国家风格的西式建筑,更是有世界建筑博览会之称。包括古典主义风格的亚细亚大楼(1915年),英国古典式的上海总会大楼(1911年)、汇丰银行大楼(1923年)、怡和洋行大楼(1920年),欧洲古典折中主义的海关大楼(1925年),仿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汇中饭店大楼(1906年),古典主义的东方汇理银行大楼(1911年),装饰上采用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中国银行大楼(1937年),装饰艺术派风格的沙逊大厦(1928年)、百老汇大厦(1934年)等。

上海外滩建筑群

由工业革命开启的这个激动人心的办公建筑发展时期,确实让我们感受到了历史车轮前进的浪潮。冷静下来,总结一下可以发现,主要的推动力量来自于工业革命以及它带来的城市化(人口聚集催生高层建筑的需要)、技术和材料大突破(钢结构、电梯及防火材料等的发展让高层建筑成为可能)、办公楼租赁业务的发展(业主投资时会重点考虑的要素,影响了办公建筑的楼层布局方式和建筑形体)。这个阶段比较有代表性的办公建筑很多都深受第一篇章里的办公建筑发展早期的影响,如建筑风格和装饰元素,一对比就会发现,仿佛是早期建筑的高层化。
然而,作为办公场所研究来说,仅仅看到这些还是不够的,我们应该试图从另外的角度来总结一些推动因素:企业业务发展的变化、公司组织管理方式的变化、生产方式的变化、企业不同层面需求的变化、生产工具的变化、工作人群的变化。因为这些涉及的内容也比较丰富,我们将会在接下来的文章中专题展开。
说到这个时期(18世纪后期—1950年代之前)对后来办公建筑的影响,还有两个影响因素要重点说明,因为它们实在是太重要了。一个是工厂建筑,毕竟工业革命首先要有工厂嘛,还有一个是牛人三,那就是弗兰克·劳埃德·赖特(Frank Lloyd Wright)。这两个因素直接影响了我们第三篇章的办公建筑,但是又确实是出现在了第二篇章的历史时期。本来历史就是这样履带式的前进的嘛。我们将在下一篇文章中重点介绍。
这一篇就到这里了,下一篇《浅谈办公建筑的发展 II 》我们继续回顾1950年代开始的现代主义办公建筑及一直到今天的各种演变。
—————————————————————

逼着自己在2020331日写完小麦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一来41日是愚人节,我觉得做为发刊号的发表时间非常有意义,好记忘不了是其一。其二,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被各种观点各种理论推动的,人们需要一个理由,哪怕是欺骗,我们从事的办公场所设计事业,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一样的性质,当然我们试图证明科学,但是科学是指不可被证伪的知识,我们不能保证我们今天的理论在未来一定不会被证伪,所以在这样的节日诙谐的发声,是想时刻提醒自己,要尽可能的去做正确的事。其三,听说罗永浩要在同一天做直播首秀,并不是想蹭热度,而是表达一下对理想主义的支持和对创业激情永不退的美好期待!
在此我重申一下,以上所有内容均不是我们的原创,均来自阅读的书籍和网上查阅的相关资料,知识就像海洋,有各种生物,我们只是想把我们需要那些知识选出来进行专项研究并分享,一来帮助自己,二来之所以分享,是想帮助同样感兴趣的人,免去读书、检索、筛选、归纳等学习的艰辛,提高效率,共同进步。所以也希望各位朋友多提意见和观点。

   本篇为转载自小麦咨询 

北特家具

beite 致力于为中高端客户提供优质办公家具,并给出专业办公空间整体方案。公司拥有先进的进口生产设备以及一批专业设计、技术、生产人员,形成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的完整体系,自主产品涵盖:办公系统家具、教育系统家具、医养系统家具、酒店系统家具。


小麦咨询
面对未来社会发展的加速度与不确定性,办公空间策略将成为支持企业发展与组织成长的最佳工具,其以用户为中心、以洞察为导向、以科学方法论将行业最佳实践与用户定向研究相结合,结合多种科学方法论输出基于大量用户研究的数据分析报告,并且为客户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整体解决方案,助力价值成长。助力客户科学合理地打造全新一代办公场所